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创新中心 > 冷冻电镜与新药发现中心

Global Innovation Institute of Cryo-EM for Drug Discovery

背景:冷冻电镜,是用于透射电镜的超低温冷冻制样及传输技术,可实现直接观察液体、半液体及对电子束敏感的样品,如生物、高分子材料等。冷冻电镜技术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提出,经过四十余年发展已逐渐成熟,冷冻电镜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的突破,为结构生物学研究提供了更有力而丰富的手段,对于药物筛选和创新研发的作用也日益受到重视。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奖颁给了雅克·杜波谢(Jacques Dubochet),约阿希姆·弗兰克 (Joachim Frank)和理查德·亨德森(Richard Henderson),以表彰他们对于冷冻电子显微镜技术的研究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以2009年清华大学引进亚洲首台300千伏电镜为标志,十年来我国生命科学领域已建立起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冷冻电镜设施集群、科研力量和团队,形成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始建于1926年,2009年建院,自2009年建院以来,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最具特色和最有影响力的科学研究与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具有雄厚的研究基础,处于世界顶尖水平,每年都有大量的科研成果产出,许多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杂志Nature、Science、Cell上。清华大学自2009年开始大力发展冷冻电镜的研究,其电镜平台是全球最大的冷冻电镜集群之一,不仅规模大,科研产出成果数量多水平高,还集中了全国最多位、最资深的冷冻电镜专家资源。

为进一步推动冷冻电镜技术在生命科学、药物创新研发等领域的应用,将北京市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创新资源、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人才优势及合作网络与赛默飞公司在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研发能力、领先产品进行强强联合,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清华大学和赛默飞世尔科技共同支持建立“冷冻电镜与药物发现创新中心”(Global Innovation Institute of Cryo-EM for Drug Discovery,简称:GCDD),由水木未来(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承载该中心的实施和运行。

北京市科委、清华大学与赛默飞世尔科技在人民大会堂签约

GCDD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研究运用冷冻电镜、 高性能计算、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世界领先的蛋白质结构检测、分析和合作研究创新平台,为创新药物研发所需的蛋白质靶点发现、结构解析、药物优化等提供研究支撑。

2019年8月,结构前沿中心、水木未来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签约仪式

CBDD--水木未来首批从FEI购置包括2台300kv、2台200kv和1台120kv冷冻电镜在内的五台冷冻电镜,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合作建立首个冷冻电镜中心,并致力于建成全球最大的商用冷冻电镜平台,打造全球最先进的基于冷冻电镜的结构解析、数据采集、三维重构以及虚拟现实可视化平台,面向广大科研机构、医药企业、药物研发项目和团队,提供包括设施服务、结构解析服务、科研服务、药物创新研发、知识产权运营等在内的综合业务。

水木未来首个冷冻电镜实验中心位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地下一层,总面积约500平方米,设置有300kv、200kv、120kv冷冻电镜间、操作间、数据处理间、制样间、机房等主要功能区,已于2019年10月完成建设改造,首批300kv和120kv冷冻电镜已进入安装调试。

冷冻电镜设备进场

120kv Talos L120C冷冻电镜

300kv Titan Krios冷冻电镜

2019年11月,首届《冷冻电镜与药物创新发现论坛》暨“冷冻电镜与药物发现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