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由中关村科学城管理委员会指导,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联合主办的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发布仪式于3月30-31日在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展示中心会议中心颐和厅举行。本次峰会汇聚了超过80位来自国内外各科技领域的杰出人才和专家学者,围绕“人类,为了什么需要创新?”的主题,就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关键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现场参会人数超过500人次,在线观看人数累计超过153.5万人次。

30日上午的峰会开幕式上,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剑华,清华大学副校长李路明,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金勤献,以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主编Mat Honan(视频)先后发表致辞,对与会专家和学者表示欢迎,并呼吁全球青年科技人才勇于创新,面对新一轮的科技爆发,研发颠覆性的原创技术,规划科技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不断用科技推动人类的发展。

林剑华(左上)、李路明(右上)、金勤献(左下)、Mat Honan(右下)致辞

DeepTech联合创始人陈禺杉正式发布2022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TR35)中国入选名单。在颁奖典礼上,来自生命科学、人工智能、芯片、量子物理等多个前沿科技领域的新一届TR35青年创新者被授予了这一殊荣,其中清华大学有11位教师和校友入选。

围绕着“人类,为了什么需要创新?”的峰会主题,中国科学院院士、浙大发展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教授杨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导王自力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三位院士分别结合自身研究与思考的领域,从不同角度探讨了创新的终极目标,分享了他们的独到见解。DeepTech联合创始人兼COO张岚分享了对《麻省理工评论》“十大突破性技术”评选二十年来,总计220项突破性技术的回顾。

杨卫院士、王自力院士、陈军院士、张岚女士(从左到右)

30日下午的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俞大鹏发表开场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詹启敏,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通过视频形式为峰会致辞。

俞大鹏院士(左上)、詹启敏院士(右上)、宁光院士(左下)

在为期一天半的主题演讲和炉边对话环节中,来自生命科学、航空航天、自动化、新能源、量子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投资人,在“解码生命”、“交叉跨界”、“未来基石”、“从实验室到办公室”、“量化未来”、“与AICG同行”六个板块进行精彩的分享和深入探讨。

峰会期间,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和清华工研院还共同召开了青年科技人才交流座谈会。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何建吾、服务体系建设处副处长刘春哲、清华工研院副院长付小龙及DeepTech代表与来自多个领域的青年科技创业者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共同探讨了海淀区未来科技产业的发展思路。

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简称“清华工研院”),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同组建的事业单位,承担清华大学科技成果在北京转化和产业化的使命,推动清华大学科技成果在京落地,构建国际化技术转移创新生态。

上一篇:清华工研院指导国际氢能中心举办2023中欧氢能源产业论坛

下一篇:京津两市党政代表团调研清华工研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