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4月15日,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欧氢能源产业论坛在内蒙古包头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联合指导,国际氢能中心主办。水木明拓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托普索(中国)公司、冯阿登纳真空设备(上海)有限公司(VON ARDENNE)、中共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委员会、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人民政府、中共白云鄂博矿区委员会、白云鄂博矿区人民政府等政企单位对本次论坛提供大力支持。

作为国际性氢能论坛,2023中欧氢能源产业论坛聚焦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主题,旨在抓住能源转型历史机遇,深化中欧交流合作,助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来自中国、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丹麦、德国、荷兰、挪威、英国、澳大利亚等八个国家和地区使领馆、政企代表近200人线上线下参与此次论坛,共谋全球氢能产业发展大计。

开幕式环节,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丁绣峰,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志强,自治区能源局局长于海宇,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谢东,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付小龙,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马海(Henrik Bruun Martens),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彭慧(Grace Carey),荷兰王国驻华大使馆气候参赞田提谋(Timo Verheij),挪威驻华大使馆高级商务官员高鹏,特约国别代表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能源资源与气候变化参赞彭捷思(Jessica Brown)等国内外政企单位代表参加或致辞,传达氢能产业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的信息及各国寻求深化氢能领域合作的意愿。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走绿色低碳之路是全球共识和必然趋势。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来内蒙古投资兴业创业,共同分享内蒙古绿氢产业的成长发展机会,为我国走好低碳发展之路作出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志强致辞

各国驻华使馆参赞分享氢能观点

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荷兰国家应用科学研究院可再生氢能项目及业务开发经理勒纳特·范·德·伯格(Lennart van der Burg)、宁波诺丁汉大学科研与知识交流办公室主任何敏、英国国立能源加速器主任马丁·弗里尔(Martin Freer)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卓越灯塔)绿色化工与能源中心教授范晓雷、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付小龙、托普索中国区总裁杨大军、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挪威合斯康新能源中国及东南亚首席技术官谢尔盖博士(Dr. Sergey Ulyakhin)、德国冯阿登纳集团(VON ARDENNE)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经理亚历山大·韦明(Alexander Wemme)等嘉宾分别针对中国与欧洲氢能技术发展、中国与欧洲的氢能技术产业实践等主题发表报告演讲和致辞。

欧阳明高院士作题为《以绿氢制备和燃料电池为龙头,带动氢能全产业链商业化》的主旨报告,高屋建瓴地阐述了绿色氢能在国家能源和工业转型中的战略地位,燃料电池与绿氢制备的发展方向,以及氢能全产业链商业化的趋势。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作主旨报告

勒纳特·范·德·伯格(Lennart van der Burg)从荷兰的氢能策略、荷兰国家应用科学研究院如何加速氢能创新、新一代电解槽发展潜力及海上制氢等方面介绍了荷兰氢能产业布局及发展现状,呼吁全球加速氢能产业发展。何敏、马丁·弗里尔(Martin Freer)教授、范晓雷发表氢能产学研合集报告。其中,何敏、范晓雷介绍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在可持续氢研究、可持续重卡及海运和铁路运输等方面的进展;马丁·弗里尔(Martin Freer)重点介绍了新氢能经济产学研平台HyDEX项目在工业、交通、农业、储能领域的应用和规划。

付小龙在主旨报告《以氢能科技打造全球领先的零碳工业体系》中强调绿氢是中国产业结构零碳转型的重要路径,并重点介绍了清华工研院以氢能科技为中心,在氢能关键技术研发、氢能装备集成和测试系统以及规模化电解水制氢合成氨方面的突破和成果转化。

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付小龙作主旨报告

杨大军介绍了绿氨在加速全球能源转型方面的功用及托普索绿氨合成技术在全球的应用和项目进展。张国强发表了《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现状及实践》的主旨报告,并从产业现状及产业预期等方面介绍了我国燃料电池在核心技术研发、产业布局、市场规模等方面的情况。谢尔盖博士(Dr. Sergey Ulyakhin)介绍了IV型气瓶技术进展及在重型车辆、客车、压缩天然气和氢气运输中的应用。亚历山大·韦明(Alexander Wemme)介绍了PVD镀膜技术在电解槽、双极板等方面的应用及解决方案,强调了电子束蒸发技术在镀膜中的应用对降低双极板等燃料电池核心产品成本结构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新和经济转型司司长甘瑟·贝格(Gunther Beger)在闭幕致辞中表示,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挑战,绿氢是实现能源转型的重要路径之一,UNIDO高度认可绿氢在全球工业化去碳过程中的作用,将继续推动全球氢能产业发展,并为氢能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本次论坛由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任钱景斌主持。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可持续发展目标创新和经济转型司司长甘瑟·贝格(Gunther Beger)致闭幕词

2023中欧氢能源产业论坛的成功召开,为中欧各国在氢能技术开发、氢能示范方面的合作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各国政企代表在氢能建设及开发方面的真知灼见为构建氢能产业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路径和方向,将为促进全球氢能产业的发展构建技术共享、互利共赢新局面。

上一篇:2023中英可持续氢能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下一篇:清华工研院举办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发布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