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2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陈敏尔率京津两市党政代表团到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东升国际科学园转移转化基地参观调研。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秀领,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云林,市政协主席王常松,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等一同参加调研。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清华工研院院长金勤献以“构建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融合的技术转移生态”为主题,向两市主要领导汇报了清华工研院建设引领性的科技成果转移体系和创新生态的工作。清华工研院专注科技成果转化,建设了包含概念验证平台、工艺工程平台、临床应用平台的科技成果转化创新链,构建涵盖科技投资、产业赋能和场景搭建的科技成果转化产业链体系,打造集合科学企业家、科技项目经理人和技术转移硕士的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链体系,有力支撑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清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

随后两市主要领导参观了清华工研院的科技转化成果。清华大学电子系教授、图湃医疗创始人霍力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最新一代光学相干断层扫描检查系统(OCT)等多种眼科医疗设备的发展情况。北京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总经理王彬彬介绍了培育医疗机器人产业创新生态的情况及眼科、康复和骨科等多款高精尖手术机器人。清华大学车辆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介绍了四型储氢瓶、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在氢能领域最新科研成果。清华工研院副院长付小龙介绍了国际氢能中心在氢能冶金化工领域的布局情况。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介绍了亿华通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在冷链车、重卡车等车型上的应用及示范运营情况。

两市领导对清华工研院在推动科技创新协同,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认可。

作为清华大学科技成果在北京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推动力量,清华工研院未来将继续秉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持续构建创新链、产业链和人才链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新技术产业落地发展与示范应用。

上一篇:清华工研院举办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峰会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发布仪式

下一篇:联合国工发组织原总干事李勇到访国际氢能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