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在刚刚闭幕的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了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着眼更好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要求。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作为北京市和清华大学共建的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机构,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党代会要求,依托北京市高精尖产业资源,建设领先的科技成果转移支撑平台,推动原始创新成果在北京产业化落地,培育引领的科技成果转移创新生态。

近年来,清华工研院结合北京市产业发展重点,聚焦生物医药领域,与全球顶尖研发机构共同建设了清华工研院细胞与基因治疗创新中心,推动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的技术、工艺和工程突破,打造开放、前沿、规模化的应用场景,构建细胞与基因治疗全产业链创新生态。创新中心自2020年7月成立以来,两年内建成了包括DNA/mRNA核酸药物、病毒载体基因药物、免疫细胞治疗、干细胞药物在内的GMP生产线10条,批次产能超150批/年,正在为全球细胞与基因治疗创新领军企业交付GMP级产品。2022年6月,创新中心依托自主创新的GMP工艺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着力解决供应链关键原料、耗材、装备的国产替代问题,与海昶生物、瀚海新酶等国内企业合作,依托自主研发的核心原材料和供应链,完成了国内首个mRNA奥密克戎株新冠疫苗在美国FDA的IND申报。

2022年7月4日,为深入落实市党代会部署要求,加快推动北京市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到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医药健康创新企业实地调研了解发展情况,期间到创新中心调研。在清华工研院院长金勤献陪同下,陈吉宁市长听取了创新中心近期在技术成果研发、转化体系建设等情况的汇报,察看了细胞治疗和mRNA药物生产线运行情况,鼓励创新中心把握国际趋势,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打造原材料供应链和工艺平台,探索更多应用场景,带动产业链协同创新,推动研发生产成本持续降低,促进规模化生产,培育更具竞争力的产业生态。

清华工研院将按照市领导指示精神,以科技自立自强为基本出发点,持续开展机制体制创新,围绕关键技术原始创新和转移转化,建设国际化、高层次、综合性科技创新服务实体,构建国际化的技术转移创新生态,培育一批国际化的行业领军企业和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化成果,为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不断做出贡献。

上一篇:联合国工发组织原总干事李勇到访国际氢能中心

下一篇:韩国驻华大使馆一行到访国际氢能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