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2021年11月15日,国际氢能产业发展论坛暨国际氢能中心启动仪式在京召开。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北京市经信局局长杨秀玲,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林剑华,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等嘉宾为活动致辞,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金勤献主持活动。

启动仪式及论坛以线上形式举办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表示,氢能是实现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主要路径之一,全球氢能产业发展正获得前所未有的国际关注,工发组织和北京市政府合作建立国际氢能中心,是工发组织全球绿色氢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发组织围绕国际氢能中心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通过与工发组织成员国其他国际专家的交流,增强全球对氢能的认识。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表示,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作为商务部指定的工发组织在华项目主要合作伙伴,将与北京市经信局、清华工研院等实施伙伴密切合作,为国际氢能中心的高质量建设和发展提供支持,务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为中国达成脱碳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翼

北京市经信局局长杨秀玲表示,“十四五”期间,北京市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城市。北京市经信局会积极围绕国际氢能中心构建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相融合的创新示范体系,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多边合作网络为基础,形成全球碳中和产业合作的生态,并为更多的国内外相关企业落地北京做好产业支撑和服务保障。

北京市经信局局长杨秀玲

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林剑华表示,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氢能的推广应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国际氢能中心将成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一支“海淀力量”。未来,国际氢能中心将不断链接全球各国的科研机构和领军企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海淀区也将做好服务工作,推动氢能产业创新企业在海淀落地。

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林剑华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表示,清华大学正在紧紧围绕“双碳”目标,整合相关学科优势和特色,在碳中和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希望国际氢能中心能够依托清华大学的学科资源,与国际相关组织和机构开展广泛合作,深度对接国内外领军企业和顶尖科研机构的科研资源,为氢能企业的技术研发、产品研制和产业示范构建支撑环境,推动中国乃至于全球氢能产业发展。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

国际氢能中心启动仪式上,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金勤献和副院长付小龙,在各国驻华使馆代表和嘉宾的在线见证下,宣布国际氢能中心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随后召开的国际氢能产业论坛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能源司司长Tareq Emtairah(塔尔克·阿穆塔拉)以及澳大利亚、丹麦、日本、韩国、挪威、英国的驻华使馆参赞、驻华机构代表为论坛致辞。围绕着全球氢能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各国氢能领域的顶尖学者和优秀企业代表进行了全景展示和深入研讨。论坛由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任钱景斌主持。

联合国工发组织及驻华使馆参赞、驻华机构代表为论坛致辞

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在主旨报告中表示,氢能是众多传统产业低碳转型升级的理想选择,将在未来社会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已逐步成熟,在即将召开的北京冬奥会上,将投入2000辆燃料电池汽车,在2025年后,氢燃料电池汽车总量有望达到5-10万辆。欧阳院士也指出,未来绿氢用量将会出现大幅度增长,有巨大发展前景,也面临一系列挑战。政府必须不断加大投入,推动氢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解决氢能利用的相关问题。推动绿氢全链条发展,才能真正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主旨报告环节,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能源司能源技术工业应用处Petra Schwager,英国国立能源加速器主任、英国伯明翰能源研究院院长、教授Martin Freer,邯郸净化设备研究所所长李俊华,悉尼科技大学教授Huang Zhenguo,丹麦托普索公司全球副总裁Tore Sylvester Jeppesen,冯阿登纳真空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振昊,荷兰重点产业能源领导小组绿色气体项目主任Jorg Gigler,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永明,挪威东南大学教授Knut Vågsæther,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项目总监、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凯,西门子能源新能源事业部全球战略总监兼亚太地区负责人赵作智等嘉宾分别就水电解制氢技术、SOEC电解技术、燃料电池全氟质子膜技术、PEM制备技术、氢安全技术和各国在氢能领域相关项目及示范应用进行了深入介绍和交流。

各国代表主旨发言

来自中国、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澳大利亚、丹麦、荷兰、挪威、日本、英国、德国等氢能领域的政府机构、科研机构和领军企业的代表近140人在线参加了研讨会。

国际氢能中心是清华工研院在北京市经信局和国际交流中心支持下,与联合国工发组织合作,在氢能领域建设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创新中心。国际氢能中心将依托我国氢能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形成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与产业落地融合的氢能技术和产业创新体系,突破氢能产业发展各阶段的核心瓶颈,通过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培育领军企业、开展行业应用示范、制定国际通用标准等方式,构建全球氢能技术创新高地。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升国际科学园7号楼一层

上一篇: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及日本松下电器代表到访国际氢能中心

下一篇: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举行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