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英国驻华大使馆支持下,由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和英国国立能源研究加速器(ERA)联合主办的2022中英氢能产业论坛3月18日以线上形式在北京举行。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戴丹霓,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彭雪海,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金勤献等嘉宾出席论坛并致辞。ERA项目总监费·麦卡努拉(Faye McAnulla)主持论坛。

论坛以线上形式举行

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彭雪海表示,发展氢能产业是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是推进能源转型升级,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十四五期间北京将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产业资源、人才资源聚集优势,强化政策引领和产业培育,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城市。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金勤献表示,氢气是推动传统化学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碳达峰发展的理想媒介,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发展的重大战略。清华工研院十多年深耕氢能产业,通过此次论坛交流,将进一步增强中英双方在氢能领域的了解,通过互利合作探索氢能产业的发展路径。

英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戴丹霓介绍了英国政府的氢能目标和氢能产业现状,强调了合作在双边关系中的重要性,指出通过合作可实现英国和中国从目标走向成功,期待中英双方在技术和产业方面进行更深入的交流和合作。英国中部引擎计划(Midland Engine)氢气产业负责人Sally Brewis介绍了产业发展目标和运行现状,ERA负责人Martin Freer介绍了ERA的代表性示范项目。

在中方主旨报告中,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付小龙了介绍了清华工研院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合作建设国际氢能中心情况,希望能够通过国际合作共同打造完整的零碳产业生态;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杨福源介绍了中国在制氢领域的技术现状和最新进展;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介绍了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现状和2022北京冬残奥会氢燃料电池汽车成功运营情况;北京水木国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宋峰介绍了清华工研院在氢能领域投资情况及中国氢能产业联盟制定的氢能产业发展计划;水木明拓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邓飞介绍了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直接耦合制氢和制氨的技术案例和经济测算模型。

在英方主旨报告中,Faye McAnull介绍了ERA的氢能示范项目,以及Hydex项目的相关产业和参与公司;ERA项目负责人Sharon George介绍了Keele大学的氢能示范设施以及氢能行业合作案例;英国米拉公司(Horiba MIRA)总裁Declan Allen介绍了英国中部及周边地区氢能发展情况,以及米拉公司在氢能领域所做的探索;英国ITM Power集团Motive科技有限公司总裁Duncan Yellen介绍了在制氢加氢领域的技术成果及加氢技术未来发展方向;英国低碳和燃料电池技术中心Cenex商务部总监Keith Budden介绍了氢能领域非盈利组织Cenex的情况及其重型氢能卡车、海上输氢等项目;华威大学副校长顾赛对氢能的来源和应用领域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热化学氧化过程制取氢气的新技术。

论坛发言嘉宾

本次中英氢能产业论坛充分践行了国际化发展理念,围绕两国氢能发展的现状与趋势进行了充分展示和深入探讨。英方对中方两年来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赞赏,并强调通过中英双方合作,共同扩大氢能产业规模,形成规模效益的重要性。中方对英方在氢能重载卡车、氢能火车以及管道输氢等方面的领先技术非常赞赏,并强调了通过技术共享与产业链结合形成创新生态的重要性。本次线上论坛的成功举办为英国与中国建立了氢能技术交流桥梁,为两国的企业和研究人员开发新技术提供了契机和平台。

上一篇:韩国驻华大使馆一行到访国际氢能中心

下一篇:张玉卓、陈吉宁调研清华工研院细胞与基因治疗创新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