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中心

7月12日,2023中英可持续氢能创新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由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国际氢能中心、英国能源研究加速器(ERA)联合主办,并得到了北京市海淀区政府、英国驻华大使馆大力支持。论坛聚焦中英氢能产业发展,围绕中英氢能源技术发展、氢能源产业实践与合作等多方面,邀请中英氢能产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学术机构代表、企业家等60余人深度参与,交流思想观点,共商创新发展。

论坛开幕式致辞环节,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金勤献,英国外交、联邦与发展事务部经济、科学和技术事务司长库马尔·艾耶(Kumar Iyer),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剑华,英国能源研究加速器主任马丁·弗利尔(Martin Freer)分别致辞。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国际合作部主任钱景斌主持论坛。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金勤献表示,可再生能源与氢的结合是全球能源转型中的关键领域之一,推动清洁能源结构的重构,并成为全球工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中英双方将通过经验和实例分享,搭建中英之间的创新桥梁,共同探索氢能产业商业化的合作机会,应对全球能源转型的挑战。希望这些实践能为全球工业脱碳探索提供可行路径。

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剑华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氢能的开发与利用正在引发一场深刻的能源革命,成为保障能源安全,破解能源危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载体。“2023中英可持续氢能创新论坛”,是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就加强新能源合作所达成重要共识的重要行动,将建立起中国与英国氢能合作的桥梁,推动氢能全产业链技术、材料和装备创新合作、标准制定、应用推广,促进双方氢能产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英国能源研究加速器主任马丁·弗利尔(Martin Freer)在致辞中说到,英国和中国等国家在产业脱碳中都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两国都有近40%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两国还一直在加快对一系列绿色技术的投资,尽管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但需要走得更远、更快,这意味着工业、运输和供暖的去碳化。还需要考虑能源储存,以管理发电和需求的变化。氢气已被确定为在净零过渡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的能源,通过密切的国际合作来降低燃料和技术的成本是未来加快氢解决方案的重要手段。

在主旨报告环节,英国能源研究加速器(ERA)马丁·弗利尔(Martin Freer)教授做了题为“HyDEX氢能能力及战略”的主题演讲,介绍了ERA创新网络以及Tyseley Energy Park和Trent Basin Community Energy两个规模化示范项目的情况;HyDEX⾸席研究员、基尔大学可持续未来研究所研究员莎朗乔治(Sharon George)博士展示了HyDEX示范项目的主要优势,及基尔大学的智能绿氢示范项目、诺丁汉双燃料内燃机示范项目、伯明翰氢能创新中心和克兰菲尔德低碳氢生产示范等项目的成果;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国际氢能中心副主任付小龙指出,中国需构建基于绿色氢能的工业体系,包括建设氢能科技中心、供应中心、工业中心和贸易中心等四大任务,以引领产业结构零碳转型,并期待与英国进行深入合作;来自华威大学的陶善文教授介绍了以合成氨为原料生产氢能的技术路线;中船(邯郸)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晓峰先生介绍了电解水制氢及电解槽发展情况,以及派瑞氢能作为中国电解水制氢装备领域的领军企业,承担的绿电制氢示范项目及科研项目等。

第二时段报告中,来自英国地质调查局储能研究⼩组的埃德·霍夫(Edward Hough)主任介绍了包括地下盐穴在内的几种创新的氢能储存技术路线;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强总结了中国燃料电池商用车行业的发展情况,强调政产学研用协同推进产业链建设,公司将以氢能和燃料电池为两大业务板块,实践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来自克兰菲尔德大学的能源储存和采集高级讲师罗振华(Jerry Luo)介绍了克兰菲尔德大学在氢能领域涵盖整个氢能价值链的研究成果;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坤介绍了中国在液氢项目、液氢配套装备和核心技术方面的进展,展示了在氢储运环节上的技术进步和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第三时段报告中,来自伯明翰大学燃料电池和氢研究中心的杜尚丰副教授介绍了在燃料电池汽车集成和系统控制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水木易德投资技术合伙人王海滨介绍了易得资本在氢能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等方向的投资布局情况;来自克兰菲尔德大学的皮特·克罗夫(Peter Clough)博士分享了基于小规模天然气重整制氢+吸附技术CCS的低碳氢制取示范项目经验;来自莱斯特大学的航空航天和计算工程讲师、航空航天硕⼠项目副主任张金宁博士介绍了氢电结合的绿色航空解决方案;来自诺丁汉大学的动力总成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阿卜杜·贺加布博士介绍了双燃料重型内燃机解决方案;

第四时段报告中,英国创新署知识转移网络,知识转移经理阿维塔·卡雷尔(Avijita Kharel)分享了英国在创新生态、标准体系等方面关于技能培训和政策方面的经验;英国能源研究加速器项目总监菲尔·玛克努拉(Faye McAnulla)女士结合ERA前期的研究工作,介绍了在开展氢能相关工作的切入点,并介绍了具体示范项目的成功运行经验;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副教授徐梁飞介绍了PEM高温低湿失效机理相关研究成果;国富氢能联合创始⼈,战略总监魏蔚介绍了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车载供氢系统及加氢站成套装备领域方面的布局情况。

主旨报告环节结束后,现场进行了小组分组讨论,大家积极踊跃发言提问并交换了意见。清华大学副秘书长、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金勤献以及英国能源研究加速器主任 马丁·弗利尔(Martin Freer)为论坛进行了总结致辞。

未来,清华工研院、国际氢能中心将同以英国能源研究加速器(ERA)为代表的英方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围绕绿氢生产、氢能储运、管道掺氢、氢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等方面的经验和实例,搭建中英互通的氢能创新平台,共同推动中英氢能产业创新发展。

上一篇: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市校指导委员会会议召开

下一篇:清华工研院指导国际氢能中心举办2023中欧氢能源产业论坛

关闭